首頁 > 基督教學術叢書

基督教學術叢書

基督教研究不僅僅是教會建置的思想遺產,我們必須把它視作為是經歷過漫長西方歷史精鍊的人文學科之一。在「西學」中,基督教研究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理論資源,它最為誘人之處在於它對生存具有感召力,同時,對於行動實踐的問題也富有強烈的批判性和反省性力量。基督教研究這兩方面的思想內容,恐怕是台灣的大學體制和教會建制都極為陌生的遺產。

在漢語的學術語境中,「基督教研究」可理解為三個領域,分別為:「經」、「史」、「論」。「經」是指聖經研究,包含新約聖經及希伯來聖經,或可擴及猶太經典;「史」是指基督教歷史,尤其是放置於我們的脈絡底下所形成的「漢語基督教史」,這樣的「漢語基督教史」之研究主要涉及東西文化交流的層面;「論」是指基督教思想方面,包含面較廣,計有神學、宗教理論、哲學及文化理論等。本學術叢書系列基本的規劃有四方面:

  • 「論著系列」:以創作性的研究論著成果為主
  • 「研究系列」:以主題性的學術會議論文為主
  • 「翻譯系列」:以經典性的外文著述迻譯為主
  • 「歷史系列」:以漢語基督教史相關的論著為主

本學術叢書原為「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」與「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」聯袂出版。「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」是一所清楚標誌自己以研究基督教學術為主的學術單位,此系列出版計劃獲得大學研發單位以「特色研究領域」之目支助;「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」的前身為中國現代歷史上頗負盛名的「廣學會」,此次與大學學術單位合作,再次涉足公共領域的學術耕耘。我們共同冀望,此三方面的學術叢書系列出版,可以共同為漢語基督教的學術發展略盡推進的作用。
● 全系列學術叢書85折網路賣場(7-11超商取貨付款): https://myship.7-11.com.tw/general/detail/GM2206016233839

按:

2015年起,本學術叢書轉至輔仁大學哲學系下之「哲學與神學研究室」之名義,繼續與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合作,以擴大作具大公精神及普世合一運動之原旨,推動此一共屬於信仰傳統之學術園地。